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míng chá qiū háo

明察秋毫


【成语解释】 明:明晰;察:看;观察;秋毫:秋天鸟兽身上新长出的细毛;比喻极细微的事物、现象。目光犀利;能敏锐地看清极细小微末的东西。形容人能洞察事理;不受欺蒙。

【成语出处】 战国 邹 孟轲《孟子 梁惠王上》:“明足以察秋毫之末。”

【成语繁体】 明詧秌毫

【成语简拼】 mcqh

【成语注音】 ㄇㄧㄥˊ ㄔㄚˊ ㄑㄧㄡ ㄏㄠˊ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褒义成语

【成语用法】 动宾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成语结构】 动宾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辨形】 察,不能写作“查”。毫,不能写作“豪”。

【成语辨析】 ~与“洞若观火”有别:~强调观察事物精细;“洞若观火”强调观察事物透彻、深远。

【近 义 词】 洞若观火|4341、明查暗访|2002

【反 义 词】 不见舆薪|33556

【成语例子】 余忆童稚时,能张目对日,~,见藐小微物,必细察其纹理。(清 沈复《浮生六记 闲情记趣》)

【英语翻译】 discover the minutest detail in everything

【日语翻译】 細(こま)かいところまで明察する

【俄语翻译】 острое зрение

【其他语言】 <德>tief in die Dinge eindringen kǒnnen <scharfsichtig sein><法>percevoir les moindres détail <perspicace>

【成语谜语】 显微镜

【成语故事】   齐桓公小白、晋文公重耳曾在春秋时先后称霸,统领诸侯,是霸主中的代表。几百年后,战国时的齐宣王田辟强也想称霸,因此他向孟子请教。齐宣王对孟子说:“您能把有关齐桓公、晋文公的事迹讲给我听听吗?”孟子答道:“对不起,我们孔夫子的门徒向来不讲霸主的事。我们只讲王道,用道德的力量来统一天下。”齐宣王问道:“那要有怎样的道德才能统一天下呢?”孟子说:“我听说,有一次新钟铸成,准备杀牛祭钟,您看见好好一头牛,无罪而被杀,心中感到不忍。凭您这种好心,就可以行王道,施仁政,统一天下。问题不在于您能不能,而在于您干不干罢了!比方有人说:‘我的力气能举重三千斤,但举不起一根羽毛;眼力能看清秋天鸟兽毫毛那样细微的东西,却看不见满车的木柴。’您相信这种话吗?”齐宣王说:“当然不相信!”孟子紧接着说:“是呀,不能相信。如今您的好心能用来对待动物,却不能用来爱护老百姓,这也同样难于叫人相信。老百姓之所以不能够安居乐业,是您根本不去关心的缘故。显然,这都是干与不干的问题,而不是能与不能的问题。您问能不能行王道、统一天下,问题也是如此,是不去干,而不是不能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