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nèi yōu wài huàn

内忧外患


【成语解释】 忧:忧虑;患:祸患。指国家内部的变乱和外部的侵略。

【成语出处】 先秦 管仲《管子 戒》:“君外舍而不鼎馈,非有内忧,必有外患。”

【成语繁体】 内憂外患

【成语简拼】 nywh

【成语注音】 ㄣㄟˋ ㄧㄡ ㄨㄞˋ ㄏㄨㄢˋ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联合式;作主语、宾语、定语;指国内不安定和外敌侵略

【成语结构】 联合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 患,不能读作“chuàn”。

【成语辨形】 忧,不能写作“优”。

【成语辨析】 见“内外交困”(697页)。

【近 义 词】 内外交困|8711

【反 义 词】 国泰民安|5825

【成语例子】 摆着那些七零八落的人才,要支撑这个~的天下,越想越觉危险。(清 曾朴《孽海花》第二十一回)

【英语翻译】 internal disturbance andforeign aggression

【日语翻译】 (国の)内憂外患

【俄语翻译】 внутренние и внешние неурядицы

【成语谜语】 郁闷成疮

【成语故事】 春秋时期,鲁国大乱,大权被季孙氏、孟孙氏和叔孙氏三家控制,鲁定公成为一个傀儡,他听说孔子开坛讲学,主张“君君臣臣”以及“仁政”,召见孔子,与孔子分析鲁国的内忧外患。孔子建议他外联齐国,内部重振君威,制定了一系列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