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qiān lǜ yī shī

千虑一失


【成语解释】 失:错误。指聪明人的考虑,也会有不周到的地方。

【成语出处】 春秋 齐 晏婴《晏子春秋 内篇杂下十八》:“婴闻之:圣人千虑,必有一失; 愚人千虑,必有一得。”

【成语繁体】 千慮一失

【成语简拼】 qlys

【成语注音】 ㄑㄧㄢ ㄌㄩˋ ㄧ ㄕㄧ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复杂式;作宾语;指聪明人的考虑,也会有不周到的地方

【成语结构】 复杂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反 义 词】 千虑一得|8647

【成语例子】 清·俞樾《春在堂随笔》第五卷:“著书之家,~,往往有之。”

【英语翻译】 Even a wise man sometimes makes a mistake. <A best marksman may miss.>

【成语故事】 春秋时期,齐国相国晏婴为人正直为官清廉,生活非常俭朴。齐景公手下人亲眼目睹晏婴的贫困生活,就向齐景公汇报。齐景公派人送去千金给他接待宾客用。晏婴百般推辞不受说“圣人千虑,必有一失; 愚人千虑,必有一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