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qīng miáo dàn xiě

轻描淡写


【成语解释】 原意是绘画时用浅淡颜色轻轻描绘。形容说话或作文章时对重要的地方淡淡带过。也比喻做事不费力。

【成语出处】 清 文康《儿女英雄传》第八回:“这个头陀,尤其凶横异常,怎的姑娘你轻描淡写的就断送了他?”

【成语繁体】 輕描淡冩

【成语简拼】 qmdx

【成语注音】 ㄑㄧㄥ ㄇㄧㄠˊ ㄉㄢˋ ㄒㄧㄝ ˇ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联合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贬义

【成语结构】 联合式成语

【产生年代】 近代成语

【成语辨形】 描,不能写作“苗”。

【近 义 词】 蜻蜓点水|8830、不痛不痒|2933

【反 义 词】 淋漓尽致|7599、小题大做|25282

【成语例子】 写文章该详的地方要详,不可~。

【英语翻译】 touch on lightly

【日语翻译】 あたりさわりのないことを言う,あたらずさわらず,毒(どく)にも薬(くすり)にもならぬこと言う

【俄语翻译】 мимоходом <намечáть контур>

【其他语言】 <德>etwas oberflǎchlich erwǎhnen <etwas nur obenhin behandeln><法>peindre,décrire sommairement,en quelques mots,d'une touche légère <esquisser>

【成语谜语】 纸上得来总觉浅

【歇 后 语】 白开水画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