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pò fǔ chén zhōu

破釜沉舟


【成语解释】 釜:古代的一种锅;舟:船。砸碎锅子;凿沉船只。比喻战斗到底。

【成语出处】 西汉 司马迁《史记 项羽本纪》:“项羽乃悉引兵渡河,皆沉船,破釜甑,烧庐舍,持三日粮,以示士卒必死,无一还心。”

【成语简拼】 pfcz

【成语注音】 ㄆㄛˋ ㄈㄨˇ ㄔㄣˊ ㄓㄡ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联合式;作谓语、宾语、状语;形容做事的决心很大

【成语结构】 联合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 釜,不能读作“jīn”。

【成语辨形】 釜,不能写作“斧”。

【成语辨析】 “背水一战”与~都有“决一死战”的意思。但~含有“不顾一切;战斗到底”的意思;“背水一战”表示“拼死干到底;以求得胜利”的意思。

【近 义 词】 义无反顾|12959、背水一战|2474、决一死战|1350

【反 义 词】 优柔寡断|12889、瞻前顾后|12905、举棋不定|6851

【成语例子】 只要我们有~的决心,就能克服学习上的各种困难。

【英语翻译】 burn one's boats

【日语翻译】 のるかそるかでやる,一(いち)か八(ばち)かの決心(けっしん)でやる

【俄语翻译】 сжечь свои корабли

【其他语言】 <德>seine Schiffe hinter sich verbrennen <den Rubikon überschreiten><法>briser ses vaisseaux <être décidé à vaincre où à mourir>

【成语谜语】 项羽砸锅

【成语故事】 秦朝末年,各地人民纷纷举行起义,反抗秦朝的暴虐统治。农民起义军的领袖,最著名的是陈胜、吴广,接着有项羽和刘邦。下面,讲一个项羽破釜沉舟的故事。有一年,秦国的三十万人马包围了赵国(那不是原来的那个赵国)的巨鹿(今河北省平乡县),赵王连夜向楚怀王(不是原来那个楚国的国王)求救。楚怀王派宋义为上将军,项羽为次将,带领二十万人马去救赵国。谁知宋义听说秦军势力强大,走到半路就停了下来,不再前进。军中没有粮食,士兵用蔬菜和杂豆煮了当饭吃,他也不管,只顾自己举行宴会,大吃大喝的。这一下可把项羽的肺气炸啦。他杀了宋义,自己当了“假上将军”,带着部队去救赵国。项羽先派出一支部队,切断了秦军运粮的道路;他亲自率领主力过漳河,解救巨鹿。楚军全部渡过漳河以后,项羽让士兵们饱饱地吃了一顿饭,每人再带三天干粮,然后传下命令:把渡河的船(古代称舟)凿穿沉入河里,把做饭用的锅(古代称釜)砸个粉碎,把附近的房屋放把火统统烧毁。这就叫破釜沉舟。项羽用这办法来表示他有进无退、一定要夺取胜利的决心。楚军士兵见主帅的决心这么大,就谁也不打算再活着回去。在项羽亲自指挥下,他们以一当十,以十当百,拚死地向秦军冲杀过去,经过连续九次冲锋,把秦军打得大败。秦军的几个主将,有的被杀,有的当了俘虏,有的投了降。这一仗不但解了巨鹿之围,而且把秦军打得再也振作不起来,过两年,秦朝就灭亡了。打这以后,项羽当上了真正的上将军,其他许多支军队都归他统帅和指挥,他的威名传遍了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