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rú chū yī zhé

如出一辙


【成语解释】 辙:车辙;车轮压出的痕迹。象出自同一个车辙。比喻两件事情非常相似。

【成语出处】 宋 洪迈《容斋三笔 奸鬼为人祸》:“二奸鬼之害人,如出一辙。”

【成语繁体】 如出一轍

【成语简拼】 rcyz

【成语注音】 ㄖㄨˊ ㄔㄨ ㄧ ㄓㄜˊ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动宾式;作谓语、宾语、定语;用于言论和行动等

【成语结构】 动宾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 辙,不能读作“chè”。

【成语辨形】 辙,不能写作“撤”。

【成语辨析】 ~和“一模一样”都形容完全一样。但~是比喻性的;还含有来源相同”之意;“一模一样”是直陈性的;范围比~大。

【近 义 词】 如同一口、大同小异|3901

【反 义 词】 背道而驰|2469、大相径庭|3909、迥然不同|1317

【成语例子】 遥远相隔的民族有着这样~的民族传说。(秦牧《宣扬友爱的民族传说》)

【英语翻译】 be cut from the same cloth as

【日语翻译】 そっくりである,まったく同じようである

【俄语翻译】 быть совершенно одинаковым

【其他语言】 <德>wie aus einer Form gegossen <vǒllig gleich><法>comme suivant la même ornière <être sorti du même moule>

【成语故事】 宋朝时期,学者洪迈在《容斋随笔》中指出:历史上一些名将威震一时,立过盖世之功,由于恃功自傲,骄傲轻敌,最后都以失败而告终,汉将关羽、西魏名将王思政、北齐名将慕容绍宗和南朝名将吴明彻四人所犯错误都如出一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