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rěn qì tūn shēng

忍气吞声


【成语解释】 忍:忍耐。吞声:有话不敢说。形容受了气而强自忍下;不能说出来。

【成语出处】 元 关汉卿《鲁斋郎》:“你不如休和他争,忍气吞声罢!”

【成语繁体】 忍氣吞聲

【成语简拼】 rqts

【成语注音】 ㄖㄣˇ ㄑㄧˋ ㄊㄨㄣ ㄕㄥ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联合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贬义

【成语结构】 联合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 声,不能读作“sēnɡ”。

【成语辨形】 声,不能写作“生”。

【成语辨析】 ~和“饮泣吞声”;都表示不说什么话;勉强地忍耐着。~偏重于“忍”;强调人忍受冤屈;多用于口语。“饮泣吞声”偏重在“饮”;指内心痛苦;不敢表达;多用于书面语。

【近 义 词】 委曲求全|11089、忍辱负重|9795

【反 义 词】 忍无可忍|9609

【成语例子】 她姐姐从小就给财主家做童养媳,~地生活了半辈子。

【英语翻译】 hold back one's anger and say nothing

【日语翻译】 怒(おこ)りをこらえて默(だま)っている

【俄语翻译】 подавлять гнев и сдерживать голос

【其他语言】 <德>eine Demütigung oder Beleidigung hinunterschlucken <seinen Groll unterdrücken><法>dévorer un affront sans dire mot <ravaler des couleuvres>

【成语谜语】 捏着鼻子吹螺号

【歇 后 语】 打了牙肚里咽;自己碰钉子;哑巴打哈欠;捏着鼻子吃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