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sān shēng yǒu xìng

三生有幸


【成语解释】 三生都很幸运。形容极为幸运或难得的好境遇。三生:佛教指前生、今生、来生。

【成语出处】 元 王实甫《西厢记》第一本第二折:“今能一见,是小生三生有幸矣。”

【成语简拼】 ssyx

【成语注音】 ㄙㄢ ㄕㄥ ㄧㄡˇ ㄒㄧㄥˋ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主谓式;作谓语;含褒义

【成语结构】 紧缩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 生,不能读作“sēnɡ”。

【成语辨形】 幸,不能写作“辛”。

【成语辨析】 ~和“福星高照”都有“非常幸运、幸福之意”。但~多用于见面时的恭维之语;而“福星高照”多是用于祝愿某人的。

【近 义 词】 吉星高照|6404、洪福齐天|5909

【反 义 词】 天不作美|10568、生不逢时|10200

【成语例子】 (1)能和您一起学习,真是~。(2)久仰大名,今日相见真是~。

【英语翻译】 luck for three incarnations

【成语故事】 三生有幸  唐朝有一个和尚,号国泽,对佛学有高深的造诣,和他的朋友李源善很要好,有一天,二人一同去旅行,路过一处地方,看见一个妇人在河边汲水,那位妇人的肚子很大,已经怀孕了。圆泽指着妇人对李源善说:“这个妇人怀孕已经有三年了,等待我去投胎,做它的儿子,可是我一直避着,现在看见她,没有办法再避了。三天之后,这位妇人已经生产,到那个时候请你到她家去看看,如果婴孩对你笑一笑,就是我了。就拿这一笑作为凭证吧!再等到第十三年那一年,中秋的月夜,我在杭州天竺寺等你,那时我们再相会罢。”他们分别后,就在这一天夜裹圆潭果然死了,同时那个孕妇也生了一个男孩子。第三天,李源善照看圆泽的话,到那位妇人家里去探看,婴儿果然对地笑了一笑。等到第十三年后的中秋月夜,李源善如期到达天竺寺去寻访;刚到寺门口,就看到一个牧童在牛背上坐看唱歌,道:“三生石上旧情魂,赏月吟风不要论,惭愧情人远相访,此身虽异性常存。”现在一般人凡是比喻有特别的缘份。或朋友闲在一种偶然的机会里或特殊的环境中相识,成为知己,又能够帮助自己的,就以“三生有幸”来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