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gān bài xià fēng

甘拜下风


【成语解释】 甘心情愿拜倒在下方。自认不如对方;表示真心佩服。

【成语出处】 清 李汝珍《镜花缘》:“如此议论,才见读书人自有卓见,真是家学渊源,妹子甘拜下风。”

【成语繁体】 甘拜下風

【成语简拼】 gbxf

【成语注音】 ㄍㄢ ㄅㄞˋ ㄒㄧㄚˋ ㄈㄥ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补充式;作谓语、宾语;形容自认不如对方

【成语结构】 动宾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辨形】 甘,不能写作“干”;拜,不能写作“败”。

【成语辨析】 ~和“自愧不如”;都有心甘情愿地承认自己不如别人这个事实的意思;但~偏重在“甘”;真心佩服别人;“自愧不如”偏重在“愧”;自己惭愧比不上人家。

【近 义 词】 心悦诚服|11712、首肯心折、五体投地|11650

【反 义 词】 不甘雌伏|2784、不甘示弱|2787

【成语例子】 君神人也,吾等甘拜下风矣。★清·和邦额《夜谭随录·三官保》

【英语翻译】 willing to take an inferior position

【日语翻译】 甘んじて人の風下(ふうか)に立つ,心服(しんぶく)して負(ま)けを認(みと)める,お手(て)あげする,参(まい)る

【俄语翻译】 признáть превосхóдство

【其他语言】 <德>sich jm willig unterordnen <sich geschlagen geben><法>se résigner à sa défaite <s'incliner devant qn.>

【成语谜语】 五体投地

【歇 后 语】 司马夸诸葛

【成语故事】   西晋大官僚石苞的儿子石崇没有得到父母的一点遗产,靠自己的功劳晋升为荆州刺史,他不择手段大量搜刮民脂民膏,很快成为西晋头号富翁。晋武帝的亲舅王恺也是一个大富翁,但和石崇比起来真是小巫见大巫,他自己也承认甘拜下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