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wán wù sàng zhì

玩物丧志


【成语解释】 指迷恋于所玩赏的事物而消磨了积极进取的志气。

【成语出处】 《尚书 旅獒》:“玩人丧德,玩物丧志。”

【成语繁体】 玩物喪志

【成语简拼】 wwsz

【成语注音】 ㄨㄢˊ ㄨˋ ㄙㄤˋ ㄓㄧˋ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贬义成语

【成语用法】 连动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贬义

【成语结构】 连动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 丧,不能读作“sānɡ”。

【成语辨形】 志,不能写作“质”。

【近 义 词】 不务正业|2943

【反 义 词】 业精于勤|12474

【成语例子】 道学家教人少作诗文,说是“~”,说是“害道”,那么诗文成了废话,这所谓诗文指表情的作品而言。(朱自清《论废话》)

【英语翻译】 sap one's spirit by seeking pleasures

【日语翻译】 道楽(どうらく)に心をとられて志をなくしてしまう

【俄语翻译】 терять цель жизни в погоне за удовольствиями

【其他语言】 <德>wer sich mit unnützen Dingen beschǎftigt,der verliert seine Zielstrebigkeit<法>en se laissant aller à ses goǔts (vices),on finit par renoncer à ses ambitions

【成语故事】   春秋时,卫懿(yì)公是卫国的第十四代君主。卫懿公特别喜欢鹤,整天与鹤为伴,如痴如迷,丧失了进取之志,常常不理朝政、不问民情。他还让鹤乘高级豪华的车子,比国家大臣所乘的还要高级,为了养鹤,每年耗费大量资财,引起大臣不满,百姓怨声载道。
  公元前659年,北狄部落侵入国境,卫懿公命军队前去抵抗。将士们气愤地说:“既然鹤享有很高的地位和待遇,现在就让它去打仗吧!”懿公没办法,只好亲自带兵出征,与狄人战于荥泽,由于军心不齐,结果战败而死。人们把卫懿公的行为称作“玩物丧志”。古人有诗云:
  曾闻古训戒禽荒,一鹤谁知便丧邦。
  荥泽当时遍磷火,可能骑鹤返仙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