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wàn lài jù jì

万籁俱寂


【成语解释】 形容周围环境非常安静;一点儿声响都没有。万籁:自然界万物发出的种种声响。

【成语出处】 唐 常建《题破山寺后禅院》诗:“万赖此俱寂,但余钟磬音。”

【成语繁体】 萬籟俱寂

【成语简拼】 wljj

【成语注音】 ㄨㄢˋ ㄌㄞˋ ㄐㄨˋ ㄐㄧˋ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形容非常安静

【成语结构】 主谓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 籁,不能读作“lǎn”。

【成语辨形】 籁,不能写作“赖”。

【成语辨析】 ~和“鸦雀无声”都含有“非常寂静;没有一点声音”的意思。但~一般形容广阔的自然环境;指“清静”;“鸦雀无声”一般用来形容公共场所或人群;指“安静”。

【近 义 词】 万籁无声|11022、鸦雀无声|11969、鸦默雀静|12068

【反 义 词】 人声鼎沸|9139、沸沸扬扬|815

【成语例子】 这时~,只听到滴搭的钟声和可以微闻得到的母亲的呼吸。(邹韬奋《我的母亲》)

【英语翻译】 All is quiet.

【日语翻译】 万らい寂(せき)として音声がない

【俄语翻译】 мёртвая тишина

【其他语言】 <德>vollkommen gerǎuschlos <es herrscht tiefste Stille><法>silence complet

【成语故事】 唐朝诗人常建中了进士后,仕途一直不得志,40岁才做县尉。他一生游览了许多山川名胜,写了不少田园诗,代表作有《题破山寺后禅院》“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万赖此俱寂,但余钟磬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