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xiāng yī wéi mìng

相依为命


【成语解释】 依:依靠;为命:为生;过日子。互相依靠着过日子。泛指互相依靠;谁也离不开谁。

【成语出处】 晋 李密《陈情事表》:“母孙二人,更相为命。”

【成语繁体】 相依為命

【成语简拼】 xywm

【成语注音】 ㄒㄧㄤ ㄧ ㄨㄟˊ ㄇㄧㄥˋ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偏正式;作谓语、定语;用于人或事物

【成语结构】 偏正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 相,不能读作“xiànɡ”;为,不能读作“wèi”。

【成语辨形】 依,不能写作“一”。

【近 义 词】 患难与共|6172、相须为命|38399

【反 义 词】 不共戴天|2794、各奔前程|5310

【成语例子】 死而复生的只有这些杂乱的败草。永逝不返的却是我们~的慈母。(郭沫若《棠棣之花》)

【英语翻译】 rely upon each other for life

【日语翻译】 頼(たよ)り合(あ)って生(い)きていく

【俄语翻译】 зависеть друг от друга <жить друг другом>

【其他语言】 <德>füreinander leben und aufeinander angewiesen sein

【成语谜语】 口令;一人叩

【歇 后 语】 瞎老头跟瘸老伴

【成语故事】 晋武帝统一全国后,推行“以孝治天下”,提倡孝敬父母,尊重老人。他想启用西蜀尚书郎李密,就下诏书任命李密为郎中。李密不愿出来做官,就写《陈情表》上书晋武帝,说自己与祖母形影相吊、相依为命,待伺候祖母后再出来做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