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xī shì níng rén

息事宁人


【成语解释】 息:平息;宁:安定。指调解纠纷;使事情平息下来;使人们平安相处。

【成语出处】 南朝 宋 范晔《后汉书 章帝纪》:“其令有司,罪非殊死且勿案验,及吏人条书相告,不得听受,冀以息事宁人,敬奉天气。”

【成语繁体】 息事寍人

【成语简拼】 xsnr

【成语注音】 ㄒㄧ ㄕㄧˋ ㄋㄧㄥˊ ㄖㄣˊ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褒义

【成语结构】 联合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 事,不能读作“sì”;宁,不能读作“nìnɡ”。

【成语辨形】 事,不能写作“是”。

【近 义 词】 相安无事|11639

【反 义 词】 推波助澜|11073、无事生非|10998

【成语例子】 我承认我是抱着“~”的苦衷来接受它的。(闻一多《四杰》)

【英语翻译】 make concessions to avoid trouble

【日语翻译】 争(あらそ)いを鎮(しず)めて人々(ひとびと)を安心(あんしん)させる

【俄语翻译】 замять дело <примиренчество>

【其他语言】 <法>réconcillier les deux parties en conflit <faire des concessions pour régler un différend>

【成语谜语】 防患未然安全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