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wù fǔ chóng shēng

物腐虫生


【成语解释】 东西腐烂了才会生虫。比喻祸患的发生,总有内部的原因。也比喻本身有了弱点,别人才能乘机打击。

【成语出处】 宋 苏轼《范增论》:“物必先腐也,而后虫生之;人必先疑也,而后谗入之。”

【成语繁体】 物腐蟲生

【成语简拼】 wfcs

【成语注音】 ㄨˋ ㄈㄨˇ ㄔㄨㄙˊ ㄕㄥ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连动式;作宾语、分句;比喻祸患的发生必有内部原因

【成语结构】 连动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例子】 清·李绿园《歧路灯》第47回:“本县若执‘~’之理究治起来,不说你这嫩皮肉受不得这场桁杨摧残。”

【英语翻译】 ruin befalls only on those who have weaknesses <Worms invest decayed matter.>

【成语谜语】 虫朽木

【成语故事】 秦朝末年,范增为项羽设计鸿门宴借机杀掉刘邦,项羽没有决心,让刘邦得以逃脱。刘邦造谣中伤范增,挑拨他们的关系,项羽中计疏远范增,结果被刘邦所灭。苏轼在《范增论》说:“物必先腐也,而后虫生之;人必先疑也,而后谗入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