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xuě zhōng sòng tàn

雪中送炭


【成语解释】 在下雪天给人送炭取暖。比喻在别人急需时给以物质上或精神上的帮助。

【成语出处】 宋 范成大《大雪送炭与芥隐》诗:“不是雪中须送炭,聊装风景要诗来。”

【成语简拼】 xzst

【成语注音】 ㄒㄩㄝˇ ㄓㄨㄙ ㄙㄨㄙˋ ㄊㄢˋ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褒义成语

【成语用法】 偏正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褒义

【成语结构】 偏正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 送,不能读作“shònɡ”。

【近 义 词】 雪里送炭|25652

【反 义 词】 落井下石|7774、投井下石|10992

【成语例子】 对于他们,第一步需要还不是“锦上添花”,而是“~”。(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英语翻译】 timely assistance

【日语翻译】 困(こま)っている時(とき)に援助(えんじょ)する

【俄语翻译】 Помощь пришлáсь ко времени. <в снежную погоду прислáть угля>

【其他语言】 <德>jm beim Schnee Kohle schikken <jm in der Not helfen><法>offrir du charbon par temps de neige

【成语谜语】 最及时的帮助

【成语故事】 南宋时期,著名的诗人范成大一生写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诗歌,深受人们的喜爱,晚年退居故乡石湖,自号石湖居士,他著作被编为《石湖居士诗集》,其中有一首《大雪送炭与芥隐》诗:“不是雪中须送炭,聊装风景要诗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