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xióng cái dà lüè

雄才大略


【成语解释】 非常杰出的才智和谋略。才:才能;略:计谋。

【成语出处】 东汉 班固《汉书 武帝纪赞》:“如武帝之雄材大略,不改文景之恭俭以济斯民,虽《诗》《书》所称何有加焉!”

【成语繁体】 雄才大畧

【成语简拼】 xcdl

【成语注音】 ㄒㄩㄥˊ ㄘㄞˊ ㄉㄚˋ ㄌㄩㄝˋ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褒义成语

【成语用法】 联合式;作宾语、定语;含褒义

【成语结构】 联合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 才,不能读作“chái”。

【成语辨形】 才,不能写作“材”。

【近 义 词】 经天纬地|7259

【反 义 词】 庸庸碌碌|27031

【成语例子】 汉武帝~,命卫青、霍去病两员大将分路出兵,直扫匈奴巢穴,千古第一快事。(清 陈天华《狮子吼》第二回)

【英语翻译】 with outstanding ability

【日语翻译】 傑出(けっしゅつ)した才知(さいち)と方略(ほうりゃく)

【俄语翻译】 редкий талант <необычайные способности>

【其他语言】 <法>grand talent et stratégie audacieuse

【成语谜语】 英烈小传

【成语故事】 西汉时期,经过文景之治,农业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国家安定团结。汉武帝即位后,他罢黜百家之言,独尊儒家文化,他广泛收罗人才,兴大学,好大喜功,不关心人们的疾苦。班固在《汉书》中评价:“如武帝之雄材大略,不改文景之恭俭以济斯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