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wēi yán sǒng tīng

危言耸听


【成语解释】 指故意说些夸大的吓人的话;使人惊疑震动。耸听:使人听了吃惊;危言:使人吃惊的话。

【成语出处】 宋 吕祖谦《吕东莱文集》:“意者危言骇世,姑一快胸中之愤耶!”

【成语繁体】 危言聳聽

【成语简拼】 wyst

【成语注音】 ㄨㄟ ㄧㄢˊ ㄙㄨㄙˇ ㄊㄧㄥ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主谓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贬义

【成语结构】 主谓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 耸,不能读作“cónɡ”。

【成语辨形】 危,不能写作“微”。

【成语辨析】 ~和“骇人听闻”都有使人听了吃惊的意思。但~指的是歪曲、捏造无中生有的事;可用于目的、动机;“骇人听闻”指惊人的残暴、惨毒、卑劣的事实。

【近 义 词】 耸人听闻|10418、骇人听闻|5675

【成语例子】 这不是什么“~”的道理,稍稍注意这个问题的人,是不难发现若干真凭实据的。(郭小川《论“听话”》)

【英语翻译】 exaggerate just to scare people

【日语翻译】 誇大(こだい)な話(はなし)をして人(ひと)を驚(おどろ)かす

【俄语翻译】 умышленно запугивать

【其他语言】 <德>mit furchteinflǒβenden Reden einschüchtern<法>impressionner les auditeurs par des déclarations sensationnelles

【成语谜语】 惊险小说

【成语故事】   有一次,东晋顾恺之和桓玄,在建康殷仲堪家中谈笑取乐。他们约定说“危语”(用一句话形容一个非常危险的情况)。桓玄说:“矛头秫米剑头炊。”这句话的意思是把矛和利剑的尖头当米煮饭吃;殷仲堪说:“百岁老翁攀枯枝。”意思是说年过百岁的老头悬挂在枯萎的树枝上;顾恺之说:“井上轱辘卧婴儿。”井上的轱辘容易滚动,婴儿躺在上面非常危险。后人就把这种夸大形式吓唬人叫做危言耸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