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xīn chén dài xiè

新陈代谢


【成语解释】 原指生物体经常地、不断地用新物质代替旧物质的过程。现比喻新生事物代替衰亡的旧事物。陈:陈旧的;代:更换;谢:衰亡。

【成语出处】 郭沫若《少年时代 黑猫》:“辛亥革命以后,因宦海中起了新陈代谢的宏波,于是政法风更成了狂风。”

【成语繁体】 新陳代謝

【成语简拼】 xcdx

【成语注音】 ㄒㄧㄣ ㄔㄣˊ ㄉㄞˋ ㄒㄧㄝ ˋ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主谓式;作主语、谓语、定语;指生物体的更替

【成语结构】 主谓式成语

【产生年代】 当代成语

【成语正音】 陈,不能读作“cén”。

【成语辨形】 谢,不能写作“榭”。

【成语辨析】 ~和“推陈出新”;都含有“扬弃旧的;产生新的”的意思。但~是客观规律;有时是指生物学专有名词;用以指生物体不断以新物质代替旧物质的过程。“推陈出新”一般是主观努力的结果;多指继承文化遗产、政策、措施等。

【近 义 词】 吐故纳新|10782、推陈出新|11158

【反 义 词】 停滞不前|10984

【成语例子】 世界上总是这样以新的代替旧的,总是这样~、除旧布新或推陈出新的。(毛泽东《矛盾论》)

【英语翻译】 metabolism

【日语翻译】 新陳代謝。古(ふる)いものが次第(しだい)になくなって,新しいものがそれと蕑(い)れ代(か)わること

【俄语翻译】 Новое сменяет старое. <обмен веществ>

【其他语言】 <德>Metabolismus <Ablǒsung des Alten durch das Neue><法>métabolis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