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zì jué fén mù

自掘坟墓


【成语解释】 掘:挖。自己给自己挖掘坟墓。比喻自己为自己的失败或灭亡准备了条件。

【成语出处】 晋 葛洪《神仙传》:“便一一以手裂坏之,又画作一大人,掘地埋之,便径去。”

【成语繁体】 自掘墳墓

【成语简拼】 zjfm

【成语注音】 ㄗㄧˋ ㄐㄩㄝˊ ㄈㄣˊ ㄇㄨˋ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贬义成语

【成语用法】 主谓式;谓语、宾语;含贬义

【成语结构】 主谓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 掘,不能读作“qū”。

【成语辨形】 掘,不能写作“倔”;墓,不能写作“暮”。

【成语辨析】 ~和“自投罗网”;都含有“自寻死路”的意思。但~偏重指“自己为自己的灭亡准备了条件”;“自投罗网”偏重指自己走入对手设下的圈套而送死。

【近 义 词】 自取灭亡|13767、自投罗网|13687、作茧自缚|13559

【反 义 词】 自尊自爱

【成语例子】 蒋介石独裁、专制,其结果是~。

【英语翻译】 dig one's own grave

【俄语翻译】 рыть себé могилу <хоронить самого себя>

【成语谜语】 最会安排自己的人

【成语故事】 三国时期,蜀主刘备准备讨伐东吴,行动前请人去找意其来占卜吉凶。意其来到后,刘备十分客气地接待他,并说明意图。意其不说话,只是在白纸上画很多兵马,一一撕碎。然后再画一个大人,在地上挖一个洞埋了。后来刘备东征失败告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