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zhì dà cái shū

志大才疏


【成语解释】 志:抱负;疏:粗疏;薄弱。志向远大;才能不足。

【成语出处】 南朝 宋 范晔《后汉书 孔融传》:“融负其高气,志在靖难,而才疏意广,迄无成功。”

【成语繁体】 志大才疎

【成语简拼】 zdcs

【成语注音】 ㄓㄧˋ ㄉㄚˋ ㄘㄞˊ ㄕㄨ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贬义成语

【成语用法】 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分句;含贬义

【成语结构】 联合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 疏,不能读作“sū”。

【成语辨形】 才,不能写作“材”;疏,不能写作“梳”或“琉”。

【成语辨析】 ~与“眼高手低”有别:~侧重于比较某人的抱负与能力;“眼高手低”侧重于比较某人的要求与能力。

【近 义 词】 眼高手低|12155、一无所能|12293

【反 义 词】 精明强干|7037、游刃有余|12490、一柱擎天|12687

【成语例子】 此人言过其实,~。

【英语翻译】 inspire more than one can achieve

【日语翻译】 抱負(ほうふ)が大(おお)きいわりに才能(さいのう)の伴(ともな)わないこと

【俄语翻译】 На грош амуниции,на рубль амбиции.

【其他语言】 <德>groβer Ehrgeiz,kleines Talent<法>

【成语谜语】 空想家

【成语故事】 东汉时期,孔融竭力维护汉献帝的利益,对曹操的政策进行讽刺与反对。为节约粮食,曹操下禁酒令,孔融则写文章大吹喝酒的好处,当着东吴使者的面说曹操的不是,结果被曹操杀头。后人评说他是志大才疏的人,办不成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