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bǎi nián dà jì

百年大计


【成语解释】 百年:泛指长久;计:策略。关系到长远利益的计划或措施。

【成语出处】 清 梁启超《论民族竞争之大势》:“数月之间,而其权力已深入巩固,而百年大计于以定矣。”

【成语繁体】 百年大計

【成语简拼】 bndj

【成语注音】 ㄅㄞˇ ㄋㄧㄢˊ ㄉㄚˋ ㄐㄧˋ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偏正式;作主语、宾语;指关系到长远利益的重大策略

【成语结构】 偏正式成语

【产生年代】 近代成语

【成语正音】 百,不能读作“bái”。

【成语辨形】 计,不能写作“济”或“汁”。

【成语辨析】 “百年”不是“一百年”的意思。“计”在此也不是“计谋”的意思。

【近 义 词】 长计远虑|15020、千秋大业|32324

【反 义 词】 权宜之计|9243

【成语例子】 ~,教育为本。

【英语翻译】 question of fundamental importance for a hundred years <fundamental task crucial for generations to come>

【日语翻译】 百年の大計

【俄语翻译】 дéло грядущих столéтий <великий план на мнóгие гóды>

【其他语言】 <德>langfristiges bedeutendes Projekt<法>grand projet pour durer long

【成语谜语】 整世纪的战略

【歇 后 语】 一个世纪才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