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bó wén qiáng zhì

博闻强识


【成语解释】 闻:见闻;识:记。见闻学识广博;记忆力强。也作“博闻强记”、“博闻强志”。

【成语出处】 西汉 戴圣《礼记 曲礼上》:“博闻强识而让,敦善行而不怠,谓之君子。”

【成语繁体】 博聞強識

【成语简拼】 bwqz

【成语注音】 ㄅㄛˊ ㄨㄣˊ ㄑㄧㄤˊ ㄓㄧˋ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联合式;作谓语、定语;用于称颂人

【成语结构】 联合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 强,不能读作“jiànɡ”。

【成语辨形】 识,不能写作“志”。

【成语辨析】 ~和“见多识广”;都含有“见识广”的意思。不同在于同样表示见识广;~偏重在知识面宽;只用于书面语;“见多识广”偏重在阅历多;也用于口语。~含有“记忆力强”的意思;“见多识广”没有。

【近 义 词】 博古通今|2690、博学多才|2703、博览群书|2691

【反 义 词】 不学无术|2953、孤陋寡闻|5570

【成语例子】 这本书的作者一定是位~的学者。

【英语翻译】 have wide learning and a retentive memory

【日语翻译】 広く物事を聞き知って,多く記憶に留める,(博闻强志 ともいう)

【成语故事】 三国时期,魏文帝曹丕自幼天资聪颖,下笔成章,博闻强识,才艺兼备。8岁时就能写文章,他的诗词歌赋文笔清新流畅。《典论》中的《论文》一篇是我国文学批判史上杰出作品。他跟随曹操南征北战,公元220年他废汉自立为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