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chǔ gōng chǔdé

楚弓楚得


【成语解释】 楚国人丢掉的弓;仍然被楚国人拾到了。比喻自己丢失的东西落入与自己同为一个国家或民族的人手中。形容肥水没有外流。

【成语出处】 西汉 刘向《说苑》:“左右请求之。王曰:‘楚人遗弓,楚人得之,又何求焉?’”

【成语简拼】 cgcd

【成语注音】 ㄔㄨˇ ㄍㄨㄙ ㄔㄨˇ ˙ㄉㄜ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主谓式;作分句;含褒义,比喻利未外溢

【成语结构】 联合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 得,不能读作“děi”。

【成语辨形】 得,不能写作“的”。

【近 义 词】 得失相当、一失一得

【反 义 词】 楚才晋用|15365

【成语例子】 如今恰恰的不曾动身,这个东西送上门来,~,岂有再容它已来复去的理?(清 文康《儿女英雄传》第十七回)

【英语翻译】 one loses a thing which people at his side pick up

【成语谜语】 肥水不流外人田

【成语故事】 春秋时期楚共王经常带着随从骑马到山野里去打猎,有一次他骑马追逐几头野兽,眼看要追上了,但发现弓不知去向,随从说要沿路回去找。楚共王说:“不必找了,楚国人丢的弓还是会让楚国人拾到的,不会损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