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chéng xū ér rù

乘虚而入


【成语解释】 虚:空隙。指军事上向对方没有设施或兵力薄弱的地方进攻。也指趁着空虚或虚弱的地方侵入。也作“乘间而入”。

【成语出处】 宋 张君房《去芨七筌》第120回:“将至所居,自后垣乘虚而入,径及庭中。”

【成语繁体】 乗虚而入

【成语简拼】 cxer

【成语注音】 ㄔㄥˊ ㄒㄩ ㄦˊ ㄖㄨˋ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偏正式;作谓语;多用于军事

【成语结构】 偏正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 而,不能读作“ěr”。

【成语辨形】 乘,不能写作“趁”。

【近 义 词】 有隙可乘|13202、乘人之危|516

【反 义 词】 坐失良机|13821、无隙可乘|11269

【成语例子】 若各存意见,不能和睦,是自己先孤了,别人安得不~。(清 李汝珍《镜花缘》第七十四回)

【英语翻译】 advance when the emeny's defences are weak

【日语翻译】 虚(きょ)に乘じて蕑りこむ

【俄语翻译】 вопóльзоваться оплóшностью

【其他语言】 <德>an einer unbewachten Stelle eindringen <js Schwǎche ausnutzen>

【成语谜语】 钻空子

【成语故事】 公元817年,唐宪宗任命智勇双全的大将李愬为唐河三州节度使进攻叛乱的淮西节度使的儿子吴元济,先后收服降将丁士良、李佑、李忠义等人,然后乘虚而入趁敌没有防备时进入蔡州,活捉了吴元济,平息了叛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