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cuò huǒ jī xīn

厝火积薪


【成语解释】 厝:同“措”;放置;薪:柴草。把火置放在堆积的柴草下面。比喻潜隐着极大的祸患。

【成语出处】 东汉 班固《汉书 贾谊传》:“夫抱火厝之积薪之下而寝其上,火未及燃,因谓之安,方今之势,何以异此。”

【成语简拼】 chjx

【成语注音】 ㄘㄨㄛˋ ㄏㄨㄛˇ ㄐㄧ ㄒㄧㄣ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贬义成语

【成语用法】 偏正式;作定语;含贬义,比喻隐藏极大的祸患

【成语结构】 偏正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 积,不能读作“jí”。

【成语辨形】 厝,不能写作“措”。

【近 义 词】 盲人瞎马|8560、朝不保夕|3260、危在旦夕|11436

【成语例子】 乃事过境迁,恬嬉如故,~之下,而寝处其上,酣歌恒舞,民怨沸腾,卒至鱼烂土崩,不可收拾。(蔡东藩、许廑父《民国通俗演义》)

【英语翻译】 in imminent danger

【成语谜语】 焚

【成语故事】 西汉初年,著名的政治家贾谊多次向汉文帝上书陈述社会的弊端,写出了著名的《陈政事疏》,他认为当前的政治局势很不好,出现很多违背情理、伤害道义的事情,应该想办法革除。如果看不到的话就像厝火积薪一样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