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fā lóng zhèn kuì

发聋振聩


【成语解释】 声音很大;使耳聋的也能听到。发:开启;振:振动;聩:耳聋。比喻言论文章等唤醒麻木糊涂的;给人以极大的震动和启发。

【成语出处】 清 蕊珠旧史《京尘杂录 厂年玉笋志》:“如洛钟之应铜山,蒲牢夜半鸣,足以~。”

【成语繁体】 發聾振聵

【成语简拼】 flzk

【成语注音】 ㄈㄚ ㄌㄨㄙˊ ㄓㄣˋ ㄎㄨㄟˋ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联合式;作谓语、定语;比喻唤醒麻木的人

【成语结构】 联合式成语

【产生年代】 近代成语

【成语正音】 聩,不能读作“ɡuì”。

【成语辨形】 振,不能写作“震”。

【近 义 词】 发聩振聋、醍醐灌顶|10674

【成语例子】 出了匕首、投枪,也还有~的木铎,有悠然发人深思的静夜钟声。(茅盾《联系实际、学习鲁迅》)

【英语翻译】 rouse the deaf and awaken the unhearing

【成语故事】 清朝时期,英国舰船经常侵犯中国领海主权,以保护向中国输送鸦片的贸易,鸿胪寺卿黄爵滋忧心忡忡。他上《禁烟议疏》给道光皇帝,列举大量的数据与材料证明鸦片的危害,提出为了严禁鸦片,应不惜动用死刑,以达到发聋振聩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