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gǎo mù sǐ huī

槁木死灰


【成语解释】 干枯的树木;冷却的灰烬。比喻心灰意冷;消沉已极或对一切事情无动于衷、冷漠无情。槁:干枯。

【成语出处】 庄周《庄子 齐物论》:“形固可使如槁木,而心固可使如死灰乎?”

【成语繁体】 槀木死灰

【成语简拼】 gmsh

【成语注音】 ㄍㄠˇ ㄇㄨˋ ㄙㄧˇ ㄏㄨㄟ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联合式;作宾语、状语;用于比喻句

【成语结构】 联合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 槁,不能读作“ɡāo”。

【近 义 词】 万念俱灰|11088、灰心丧气|6444

【反 义 词】 生气勃勃|10127、意气风发|13205

【成语例子】 所以这李纨虽青春丧偶,且居处于膏梁锦绣之中,竟如“~”一般,一概不问不闻,惟知侍亲养子。(清 曹雪芹《红楼梦》第四回)

【英语翻译】 completely apathy <be utterly destitute of passions and desires as rotten wood and dead ashes>

【成语谜语】 高

【成语故事】 大观园内只有李纨一个寡妇,她原是贾珠的老婆,贾珠死后,她与五岁的儿子贾兰相依为命。她出身金陵名宦家庭,知书达理,她青春丧偶后,虽处于膏粱锦绣之中,竟如槁木死灰一般,对外界一概不问不闻,就知道侍亲养子,是一个贤妻良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