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gǎi tóu huàn miàn

改头换面


【成语解释】 改变人的面目。比喻在外表上、形式上作一些更改、变动;而保留原来的内容实质。

【成语出处】 唐 寒山《诗》第213首:“改头换面孔,不离旧时人。”

【成语繁体】 改頭换靣

【成语简拼】 gthm

【成语注音】 ㄍㄞˇ ㄊㄡˊ ㄏㄨㄢˋ ㄇㄧㄢˋ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联合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贬义

【成语结构】 联合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辨析】 ~和“乔装打扮”;都可形容改变外表而不改变实质。但~指人改变事物的形式而不改变其内容;“乔装打扮”指人进行伪装;隐蔽身份。

【近 义 词】 乔装打扮|8728、面目一新|8250

【反 义 词】 依然如故|12403、原封不动|12669

【成语例子】 这部作品在内容和观点上都有错误,只是~,修修补补,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英语翻译】 change only the appearance

【日语翻译】 形式(けいしき)しか変えない

【俄语翻译】 перекрáшиваться

【其他语言】 <德>nur die Maske wechseln <in neuer Aufmachung prǎsentieren><法>sous une autre forme <changement purement apparent>

【成语谜语】 变相;化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