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gāo tán kuò lùn

高谈阔论


【成语解释】 高:大声地;阔:广阔。指志趣高雅、范围广泛的谈论。多含褒义。也指大发议论或不着边际地谈论。多含贬义。

【成语出处】 唐 吕岩《徽宗斋会》:“高谈阔论若无人,可惜明君不遇真。”

【成语繁体】 高談闊論

【成语简拼】 gtkl

【成语注音】 ㄍㄠ ㄊㄢˊ ㄎㄨㄛˋ ㄌㄨㄣˋ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贬义

【成语结构】 联合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 论,不能读作“lún”。

【成语辨形】 谈,不能写作“淡”。

【成语辨析】 ~和“夸夸其谈”都有“脱离实际空泛谈论”的意思。但~是中性成语;有时可以表示“口才好言谈高妙;滔滔不绝”的意思;但“夸夸其谈”无此意;是贬义成语。

【近 义 词】 夸夸其谈|7615、侃侃而谈|7419

【反 义 词】 一言不发|30688、沉默寡言|3311

【成语例子】 柴进~,一片言语,娄敏中大喜,就留柴进在相府管待。(明 施耐庵《水浒全传》第一百十六回)

【英语翻译】 loud and big talk

【日语翻译】 長広舌(ちょうこうせつ)をふるう,大いに弁舌(べんせつ)をふるう

【俄语翻译】 вести возвышенные разговóры

【其他语言】 <德>über etwas lang und breit reden <eine bombastische Rede halten><法>discourir avec animation <déclamer avec faconde>

【成语谜语】 摩天楼上说大书

【歇 后 语】 对着月亮演讲;坐飞机看报纸;摩天楼上说大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