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guā mù xiāng kàn

刮目相看


【成语解释】 去掉旧的看法;用新眼光看待。

【成语出处】 晋 陈寿《三国志 吴志 吕蒙传》:“遂拜蒙母,结友而别”裴松之注引《江表传》:“士别三日,即更刮目相待。”

【成语简拼】 gmxk

【成语注音】 ㄍㄨㄚ ㄇㄨˋ ㄒㄧㄤ ㄎㄢˋ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偏正式;作谓语、宾语;用于取得显着成绩

【成语结构】 偏正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 相,不能读作“xiànɡ”。

【成语辨形】 刮,不能写作“乱”。

【成语辨析】 “~”和“拭目以待”;都含有“擦眼睛看”的意思。但“~”偏重在去掉老印象;重新看待;“拭目以待”偏重在等待着看某种事情的发展。

【近 义 词】 另眼相看|7376、另眼看待|1661

【反 义 词】 视同一律|23182

【成语例子】 世界也~,东亚病夫居然奋起了,睡狮果然醒了。(朱自清《这一天》)

【英语翻译】 look at sb. with new eyes

【日语翻译】 刮目(かつもく)して見る,新しい目で見る

【俄语翻译】 по-нóвому смотрéть

【其他语言】 <德>jn auf einmal mit ganz anderen Augen sehen<法>considérer avec un nouveau point de vue <ne plus reconnaǐtre qui a changé en bien>

【成语谜语】 割除白内障

【歇 后 语】 乌鸦照镜子

【成语故事】   吕蒙小的时候家里很穷,靠姐夫接济,没有机会读书,后来跟着姐夫打帐很勇敢,最终得到了孙权的赏识。目不识丁的他以为凭勇敢就能打天下。有一次。孙权很认真地对吕蒙说:“你现在是国家的栋梁,要好好读书啊“。 吕蒙嘻皮笑脸的回答说:“我现在整天打仗,忙得很呢,哪里有时间读书啊,哈哈。” 孙权很严肃:“我这个当国王的要比你还忙吧?我读了那么多书还嫌不够用,现在还抽空读许多史书和兵书,很有好处啊。你看现在曹操 这么老了,还很好学呢,你可不要把我的话当玩笑啊。”
  从这时候开始,吕蒙下定决心,一有空就读书,学识长见得很快。有 一次,当时的大知识分子鲁肃和吕蒙一起讨论国家大事,鲁肃常常 被吕蒙问得不知道该怎么回答。鲁肃很高兴地轻轻地拍拍吕蒙的背说:“以前我 以为你这个大老粗只是在军事方面有本事,现在才知道你学问很好啊, 看法独到,你再也不是以前吴下(吴国)的那个阿蒙了!” 吕蒙很自信地笑着说:“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你怎么能用老眼光看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