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hǎo hǎo xiān shēng

好好先生


【成语解释】 指不坚持原则;对谁也不敢或不愿得罪的人。

【成语出处】 元 无名氏《水仙子 冬》曲:“只不如胡卢兄弟每日相逐趁,到能够吃肥羊饮巨觥,得便宜是好好先生。”

【成语简拼】 hhxs

【成语注音】 ㄏㄠˇ ㄏㄠˇ ㄒㄧㄢ ㄕㄥ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贬义成语

【成语用法】 偏正式;作主语、宾语;含贬义

【成语结构】 偏正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 好,不能读作“hào”。

【近 义 词】 明哲保身|8508

【反 义 词】 混世魔王|1124、凶神恶煞|11962

【成语例子】 我们没来由今日为他得罪严老大,老虎头上扑苍蝇,怎的?落得做~。(清 吴敬梓《儒林外史》第六回)

【英语翻译】 a man who is always polite and never says no

【其他语言】 <德>ein Mensch,der keinem zu nahe treten will<法>homme débonnaire qui dit Amen à tout <brave homme>

【成语谜语】 最好的男人

【成语故事】   刘备投奔荆州牧刘表后,深感要扩大自己的力量,必须得到有智谋的人辅佐。他听说有个名叫司马徽的人,在襄阳地区很有声望,特地去拜访他,请教他对天下大势的看法。就在这次会见中,司马徽向刘备推荐了两个俊杰,一个是诸葛亮,一个是庞统。后来,这两人都成为刘备的重要谋士。司马徽善于识别人才,但由于当时社会斗争相当复杂,他自己却经常装糊涂,从来不说别人的短处,不管是好是歹,他总是回答“好”。日子久了,他也就成为“好好先生”。二天,他在路上碰到一位熟人。那人问他近来身体是否安好。司马徽回答说:“好”。又有一天,他的一位朋友前来拜访,伤心地谈起了自己的儿子死了。不料,司马徽听了竟说:“太好”。他的妻子等朋友走后责备他说:“人家以为你是有德行的人,所以直言相告。哪里有听别人说儿子死了,反而说好的?”司马徽回答说:“好啊,你的话也是太好。”妻子听了,弄得哭笑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