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huàn nàn yǔ gòng

患难与共


【成语解释】 患难:危险艰苦的环境;与共:在一起。指在不利处境中共同承担灾难和困苦。

【成语出处】 西汉 司马迁《史记 越王勾践世家》:“越王为人长颈鸟喙,可与共患难,不可与共乐。”

【成语繁体】 患難與共

【成语简拼】 hnyg

【成语注音】 ㄏㄨㄢˋ ㄣㄢˋ ㄧㄩˇ ㄍㄨㄙˋ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褒义成语

【成语用法】 紧缩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指彼此关系密切,利害一致

【成语结构】 紧缩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 难,不能读作“nán”;与,不能读作“yú”。

【成语辨析】 ~与“同甘共苦”;都含有“同患难;共艰苦”的意思。但“同甘共苦”还含有“同甘”的意思。

【近 义 词】 休戚与共|11963、同甘共苦|10993、同舟共济|10472

【反 义 词】 貌合神离|8352、同床异梦|10809

【成语例子】 高桂英毕竟是他的~的结发妻子和好帮手。(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十三章)

【英语翻译】 share hardships together

【俄语翻译】 делить горе и невзгоды

【其他语言】 <德>in Freud und Leid zusammenhalten

【成语谜语】 隔壁病房;出生入死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