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àn jiàn nán fáng

暗箭难防


【成语解释】 暗箭:从隐蔽的地方放出来的箭;防:防备。从隐蔽的地方放出来的箭很难防备。

【成语出处】 《古今杂剧 刘千病打独角牛》第二折:“孩儿也,一了说:明枪好躲,暗箭难防。我暗算他,搬将过来,则一拳打倒那厮,救你父亲。”

【成语繁体】 暗箭難防

【成语简拼】 ajnf

【成语注音】 ㄢˋ ㄐㄧㄢˋ ㄣㄢˊ ㄈㄤˊ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主谓式;作谓语、宾语;比喻阴谋手段令人难以防备

【成语结构】 主谓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 难,不能读作“nàn”。

【成语辨形】 箭,不能写作“剑”。

【近 义 词】 暗箭伤人|2129

【反 义 词】 正大光明|13071

【成语例子】 孩儿也,一了说明枪好躲,~。(元 无名氏《独角牛》)

【英语翻译】 secret activities designed to hurt someone <A covert attack is hard to avoid.>

【其他语言】 <德>einem Pfeil aus dem Hinterhalt ist schwer auszuwei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