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jī zhòng nán fǎn

积重难返


【成语解释】 积:长时间积累下来的;重:程度深;返:返回。指经过长时间形成的不良思想、作风或习惯;不容易革除、改变。

【成语出处】 清 赵翼《廿二史札记》第20卷:“掌禁兵,筦枢要,遂致积重难返,以至此极也哉。”

【成语繁体】 积重難返

【成语简拼】 jznf

【成语注音】 ㄐㄧ ㄓㄨㄙˋ ㄣㄢˊ ㄈㄢˇ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分句;含贬义

【成语结构】 紧缩式成语

【产生年代】 近代成语

【成语正音】 重,不能读作“chónɡ”或“zònɡ”;积,不能读作“jí”;难,不能读作“nàn”。

【成语辨形】 返,不能写作“这”。

【成语辨析】 ~和“根深蒂固”;都含有形成良久;难以改变的意思。但“根深蒂固”表示基础牢固;不可动摇;多指旧势力、旧思想、旧制度等基础深厚;不易摧毁;有时也指好的思想感情不能改变;~表示长时间形成的恶习、弊端和不良思想、作风难以改变。

【近 义 词】 积性难改、根深蒂固|881

【反 义 词】 痛改前非|10697、拨乱反正|2665

【成语例子】 无如~,不惟地方上不见些起色,久而久之,连那些地方官,也就视为具文。(清 文康《儿女英雄传》第四十回)

【英语翻译】 Bad old practices die hard.

【俄语翻译】 Закоренелые пороки трудно испрáвить.

【成语谜语】 千里无归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