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jí fēng zhī jìng cǎo

疾风知劲草


【成语解释】 只有经过猛烈大风的考验;才能知道什么样的草是强劲的。原来比喻在危急关头才显出的意志坚强;经得起考验;现在还比喻只有经过严峻的阶级斗争的考验;才能显出谁是坚强的革命者。劲:有力量。

【成语出处】 《东观汉记 王霸传》:“颍川从我者皆逝,而子独留,始验疾风知尽草。”

【成语繁体】 疾風知勁艸

【成语简拼】 jfzc

【成语注音】 ㄐㄧˊ ㄈㄥ ㄓㄧ ㄐㄧㄥˋ ㄘㄠˇ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动宾式;作主语、状语;含褒义

【成语结构】 紧缩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 劲,不能读作“jìn”。

【成语辨形】 疾,不能写作“急”。

【成语辨析】 ~和“烈火真金”;都有“通过严峻的考验才能知道是不是好的”意思。用法有时相同。但~的“劲草”有最好、最坚定的意思。

【近 义 词】 烈火真金|1740、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7845

【成语例子】 俗语说:“~。”经过这一段不平凡的日子,人们对于前进的道路是看得更加清楚了,信心也更加坚定了。(峻青《瑞雪图》)

【英语翻译】 the force of the wind tests the strength of the grass <only the toughest grass can stand the strongest wind>

【日语翻译】 困難(こんなん)にあってはじめて真価(しんか)が現(あらわ)れる

【俄语翻译】 в бурю познаёшь стойкость дерева

【成语故事】   王霸是西汉末年颍阳人。刘秀起兵路过颍阳时,王霸和一帮朋友去投奔。入伍后王霸忠心耿耿,多次打胜仗;在昆阳大破王莽的战役中,立了大功,因而受到刘秀的信任。刘秀的部队渡过黄河,在河北邯郸和王郎作战时,军事行动遭到了重大挫折。王郎重金悬赏捉拿刘秀,形势很危急。
  这时王霸的朋友们都悄悄溜走了,只剩下王霸。刘秀对王霸说:“在颍阳投奔我的人现在都走了,只剩下你一人留下来了,真是疾风知劲草啊!” 后来刘秀得了天下,封王霸为偏将军,始终都很器重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