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jīng míng qiáng gàn

精明强干


【成语解释】 精细聪明;善于办事。也作“精明能干”。

【成语出处】 清 文康《儿女英雄传》第13回:“况且随带的那些司员,又都是些精明强干、久经审案的能员,那消几日,早问出许多贼款来。”

【成语繁体】 精明強干

【成语简拼】 jmqg

【成语注音】 ㄐㄧㄥ ㄇㄧㄥˊ ㄑㄧㄤˊ ㄍㄢˋ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褒义成语

【成语用法】 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褒义

【成语结构】 联合式成语

【产生年代】 近代成语

【成语正音】 干,不能读作“ɡān”;强,不能读作“qiǎnɡ”。

【成语辨析】 ~和“精明干练”都含有“精细明察”的意思。但~偏重在:“强干”;表示“有很强的办事能力”;“精明干练”偏重在“干练”;表示“办事干净、利索、练达”。

【近 义 词】 精明干练

【反 义 词】 碌碌无为|7964

【成语例子】 三班风格高,抽出了四个~的小伙子来帮助我们。

【英语翻译】 shrewd and capable

【日语翻译】 なかなか腕(うで)ききでしっかりしている

【俄语翻译】 способный <деловитый>

【其他语言】 <德>hellsichtig und tüchtig<法>intelligent et capable <habile en affaires>

【成语故事】 清朝时期,捻军起义,百姓因不堪忍受清政府的重压和盘剥,纷纷响应,清政府调集僧格林沁、袁甲三、毛昶熙等率军镇压。毛昶熙认为捻军起义是官逼民反,官员只顾搜刮民脂民膏,百姓苦不堪言,应该选拔一些精明强干、爱民如子的官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