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lì gōng shú zuì

立功赎罪


【成语解释】 立功:建立功绩;赎:补偿。建立功绩来补偿罪行或过失。

【成语出处】 《旧唐书 王孝杰传》:“遣使斩宏晖以徇。使未至幽州,而宏晖已立功赎罪,竟免诛。”

【成语繁体】 立功贖辠

【成语简拼】 lgsz

【成语注音】 ㄌㄧˋ ㄍㄨㄙ ㄕㄨˊ ㄗㄨㄟˋ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联合式;作谓语、定语;用于有过错的人

【成语结构】 联合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 赎,不能读作“dú”。

【成语辨形】 赎,不能写作“输”。

【成语辨析】 ~和“戴罪立功”;都常用来有罪过的人立功劳以抵消罪过。但~的前后两截是目的关系;偏重在“赎罪”;语意较重;“戴罪立功”的前后两截是对举关系;偏重在“立功”;往往能得到奖励;语义较轻。

【近 义 词】 将功补过|1268、将功折罪|6733

【反 义 词】 罪上加罪|31690

【成语例子】 赵衰应曰:“当革职,使~。”(明 冯梦龙《东周列国志》第四十回)

【英语翻译】 atone for one's crimes by a good deed

【日语翻译】 手柄を立ててほろぼしをする

【俄语翻译】 заслужить прощение

【其他语言】 <德>sein Verbrechen durch gute Taten wiedergutma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