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kuài dāo zhǎn luàn má

快刀斩乱麻


【成语解释】 快:锋利。比喻以果断迅捷的手段解决错综复杂的问题。

【成语出处】 《北齐书 文宣帝纪》:“高祖尝试观诸子意识,各使治乱丝,帝独抽刀斩之,曰:‘乱者须斩!’”

【成语繁体】 快刀斬亂麻

【成语简拼】 kdjm

【成语注音】 ㄎㄨㄞˋ ㄉㄠ ㄓㄢˇ ㄌㄨㄢˋ ㄇㄚˊ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宾语;比喻抓住要害解决问题

【成语结构】 主谓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 斩,不能读作“zhàn”。

【成语辨形】 乱,不能写作“烂”。

【成语辨析】 ~和“一刀两断”;字面意思相近;但区别很大。~比喻做事果断干脆;一下子就解决了很复杂的问题。“一刀两断”;比喻能够坚决彻底地与对方断绝关系;在处理人与人之间关系时用。

【近 义 词】 快刀断乱麻|36513

【反 义 词】 拖泥带水|10611

【成语例子】 在这紧急关头,我们只有~,采取果断措施,才能变被动为主动。

【英语翻译】 take a bold and decisive step

【日语翻译】 快刀乱麻(かいとうらんま)を断(た)つ

【俄语翻译】 разрубить гордиев узел <действовать решительно>

【成语故事】 北朝人高欢任东魏丞相时,他想测试几个儿子的智力,给每个儿子发上一堆乱麻,让他们尽快理清,大儿子一根根慢慢抽,越抽越乱,小儿子将乱麻分成两半然后再分开。只有高洋拿出快刀,几刀砍下去再理出一缕缕短麻来受到高欢的夸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