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pān lóng fù fèng

攀龙附凤


【成语解释】 附:接触、依附。比喻巴结或投靠有权势声望的人。

【成语出处】 东汉 班固《汉书 叙传下》:“颍阴商贩,曲周庸夫,攀龙附凤,并乘天衢。”

【成语繁体】 攀龍坿鳳

【成语简拼】 plff

【成语注音】 ㄆㄢ ㄌㄨㄙˊ ㄈㄨˋ ㄈㄥˋ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贬义成语

【成语用法】 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贬义

【成语结构】 联合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辨形】 附,不能写作“付”。

【成语辨析】 ~与“趋炎附势”有别:“趋炎附势”侧重于形容通过巴结投靠权势以求私利的人;~侧重于形容通过巴结投靠权势以求自身显贵的人。

【近 义 词】 趋炎附势|21999、曲意逢迎|9235

【反 义 词】 敬而远之|1450、视同路人|10094

【成语例子】 ~势莫当,天下尽化为侯王。(唐 杜甫《洗兵马》诗)

【英语翻译】 play up to people of power and influence

【日语翻译】 高貴(こうき)な人に取り蕑って出世(しゅっせ)しょうとする

【俄语翻译】 льнуть к сильным мира сего

【成语谜语】 妃子与驸马

【成语故事】 秦末汉初,出身平民的樊哙、郦商、夏侯婴、灌婴四人因为投靠刘邦而成为显赫人物。樊哙原是杀狗的屠夫,因娶了吕后的妹妹而“附凤”被封舞阳侯。郦商被赐信成君,夏侯婴因救了刘邦的妻儿被封汝阴侯,灌婴被封宣陵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