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qiǎo fù nán wéi wú mǐ zhī chuī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成语解释】 巧媳妇没有米也做不出饭来。比喻没有必要的条件;什么也干不出来。

【成语出处】 宋 陆游《老学庵笔记》第三卷:“僧曰:‘巧妇安能作无面汤饼乎?’”

【成语繁体】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成语简拼】 qfnc

【成语注音】 ㄑㄧㄠˇ ㄈㄨˋ ㄣㄢˊ ㄨㄟˊ ㄨˊ ㄇㄧˇ ㄓㄧ ㄔㄨㄟ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主谓式;作谓语、定语;比喻做事缺少必要条件,很难做成

【成语结构】 主谓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 炊,不能读作“cuī”;为,不能读作“wèi”。

【成语辨形】 炊,不能写作“吹”。

【近 义 词】 无米难为炊

【反 义 词】 指雁为羹|12946

【成语例子】 (1)虽然大家有热情,但是“~”,没有原料,只能停工。(2)写作技巧再高明,若没有材料,也写不出好作品来,这正像~一样。

【英语翻译】 You can't make sth. out of nothing.

【日语翻译】 ない袖(そで)は振(ふ)れ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