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qū yì féng yíng

曲意逢迎


【成语解释】 违背自己心意讨好别人。

【成语出处】 宋 叶绍翁《四朝见闻录》:“如用兵之茉,不惟不能沮止,乃从而附合,曲意逢迎,贻害生民,恬不知恤。”

【成语繁体】 麯意逢迎

【成语简拼】 qyfy

【成语注音】 ㄑㄩ ㄧˋ ㄈㄥˊ ㄧㄥˊ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连动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成语结构】 偏正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 曲,不能读作“qǔ”。

【成语辨形】 意,不能写作“义”。

【成语辨析】 ~和“阿谀奉承”都表示对别人迎合献媚。但~多用于迎合他人而愿做违背自己心愿的事情;而“阿谀奉承”;多用于用甜言蜜语巴结他人。

【近 义 词】 低三下四|4157、趋炎附势|21999、曲意奉迎|22004

【反 义 词】 刚正不阿|987、直言不讳|13301

【成语例子】 (1)奴才在主子面前,总是奴颜婢膝,~。(2)他向来不坚持原则,对某些搞不正之风的上级领导一概~。

【英语翻译】 lick somebody's boots <flatter somebody in a hundred and one ways>

【日语翻译】 本意(ほんい)をまげて人に迎合(げいごう)する

【俄语翻译】 подлаживаться

【成语谜语】 设酒宴招待;三杯美酒敬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