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rú huò zhì bǎo

如获至宝


【成语解释】 最珍贵的东西。形容对于所得到的东西非常珍视喜爱。

【成语出处】 宋 李光《与胡邦衡书》:“忽蜀僧行密至,袖出‘寂照庵’三字,如获至宝。”

【成语繁体】 如獲至寳

【成语简拼】 rhzb

【成语注音】 ㄖㄨˊ ㄏㄨㄛˋ ㄓㄧˋ ㄅㄠˇ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动宾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形容非常珍视喜爱

【成语结构】 动宾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 至,不能读作“zì”。

【成语辨形】 至,不能写作“质”。

【成语辨析】 ~和“大喜过望”都表示非常高兴。但~多是强调得到某种事物或人之后的高兴心情;富有比喻色彩;而“大喜过望”表示听到某事或得到某物之后的高兴心情;不含比喻色彩。

【近 义 词】 大喜过望|3903、喜出望外|11453

【反 义 词】 如丧考妣|9161

【成语例子】 行至堂阜,鲍叔牙先在,见夷吾~。(明 冯梦龙《东周列国志》第十六回)

【英语翻译】 rejoice over a windfall

【俄语翻译】 будто нашёл клад

【其他语言】 <法>comme si l'on avait acquis un trésor <croire avoir mis la main sur une merveil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