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shǔ diǎn wàng zǔ

数典忘祖


【成语解释】 数:数说;典:史册。数说着典籍;却忘记了自己祖宗的事。后用以比喻忘了事物的原本、根由。现在比喻对于本国历史的无知。

【成语出处】 《左传 昭公十五年》:“籍父其无后乎!数典而忘其祖。”

【成语繁体】 數典忘祖

【成语简拼】 sdwz

【成语注音】 ㄕㄨˇ ㄉㄧㄢˇ ㄨㄤˋ ㄗㄨˇ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贬义成语

【成语用法】 紧缩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贬义,用于人

【成语结构】 紧缩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 数,不能读作“shù”。

【成语辨形】 典,不能写作“点”。

【近 义 词】 崇洋媚外|528

【反 义 词】 饮水思源|26876

【成语例子】 我们要重视中国历史知识的学习,免得出现~的笑话。

【英语翻译】 forget one's own origins

【日语翻译】 物の本源(ほんげん)を忘れること

【俄语翻译】 забывáть о предках

【其他语言】 <德>seine Vorfahren vergessen

【成语谜语】 算经遗记冲之率

【成语故事】   《左传·昭公十五年》载:一次,晋大夫籍谈出使周朝。宴席间,周王问籍谈,晋何以无贡物,籍答道,晋从未受过王室的赏赐,何来贡物。周王就列举王室赐晋器物的旧典来,并责问籍谈,身为晋国司典的后代,怎么能“数典而忘其祖”,也就是说列举古代的典制而忘了祖先的职掌呢?
  后用以比喻忘了事物的根本,也常用来讥刺对本国历史的无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