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guī xīn sì jiàn

归心似箭


【成语解释】 想回家的心情像射出的箭一样急。形容想回家的心情十分急切。

【成语出处】 清 李汝珍《镜花缘》第94回:“不多时,穿过松林,渡过小溪,过了水月村,越过镜花岭,真是归心似箭。”

【成语繁体】 歸心佀箭

【成语简拼】 gxsj

【成语注音】 ㄍㄨㄟ ㄒㄧㄣ ㄙㄧˋ ㄐㄧㄢˋ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主谓式;作谓语;形容回家心切

【成语结构】 主谓式成语

【产生年代】 近代成语

【成语正音】 似,不能读作“shì”。

【成语辨形】 箭,不能写作“剑”。

【近 义 词】 归去来兮|5620、归心如箭|5622

【反 义 词】 浪迹天涯|1598

【成语例子】 不多时,穿过松林,渡过小溪,过了水月村,越过镜花岭,真是~。(清 李汝珍《镜花缘》第二十一回)

【英语翻译】 be anxious to return home

【俄语翻译】 нетерпеливое желáние вернуться домóй

【其他语言】 <德>das Herz fliegt wie ein Pfeil nach Hause <ungeduldig auf die Heimkehr warten><法>impatience de retourner chez soi

【成语谜语】 乌龟肚子长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