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àn xiāng shū yǐng

暗香疏影


【成语解释】 暗香:淡淡的香气;疏影:稀疏的影子。梅花的香味和姿态。指称梅花。

【成语出处】 宋 辛弃疾《和傅岩叟梅花》:“月淡黄昏欲雪时,小窗犹欠岁寒枝。暗香疏影无人处,唯有西湖处士知。”

【成语繁体】 暗香疎影

【成语简拼】 axsy

【成语注音】 ㄢˋ ㄒㄧㄤ ㄕㄨ ㄧㄥˇ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形容梅花

【成语结构】 联合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 疏,不能读作“sū”。

【成语辨形】 暗,不能写作“黯”。

【近 义 词】 疏影暗香

【成语例子】 两个站在小桥上,疏影暗香,自甘清冷,屋后山冈积雪如银,背着手玩赏。(清 陈忱《水浒后传》第十四回)

【英语翻译】 hidden fragrance and scarce shaddows--reference to meihua

【成语故事】 北宋时期著名的隐士林逋曾在江淮一带漫游,后隐居杭州西湖孤山,一生无妻无子,特别酷爱梅花与白鹤,人称梅妻鹤子,他的著名诗篇《山园小梅》表现出他那超凡脱俗的气质:“众芳摇落都暄妍,占尽风情向小园。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