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cóng tiān ér jiàng

从天而降


【成语解释】 天上掉下来的。

【成语出处】 东汉 班固《汉书 周亚夫传》:“直入武库,击鸣鼓。诸侯闻之,以为将军从天而下也。”

【成语繁体】 従天而降

【成语简拼】 ctej

【成语注音】 ㄘㄨㄙˊ ㄊㄧㄢ ㄦˊ ㄐㄧㄤˋ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偏正式;作谓语、定语;形容出乎意料突然发生

【成语结构】 偏正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 降,不能读作“xiánɡ”。

【成语辨形】 而,不能写作“尔”。

【成语辨析】 ~和“突如其来”;都可表示意想不到地来到。但~是形象性的;强调出人意料地出现;“突如其来”是直陈性的;强调来得突然。

【近 义 词】 突如其来|10679、从天而下|3693

【反 义 词】 意料之中

【成语例子】 哥哥,你真是~也!万乞救我一救。(明 吴承恩《西游记》第三十一回)

【英语翻译】 very unexpectedly <be out of thin air>

【其他语言】 <法>tomber du ciel <arriver inopinément>

【成语谜语】 下雨

【成语故事】 西汉初年,汉景帝听从汉文帝的意见,重用名将周勃的儿子周亚夫带兵去平吴楚七国诸侯叛乱。周亚夫听信赵涉的建议,派兵从小道进军洛阳,同时轻取叛军的粮道。面对这从天而降的汉军,叛军溃败。周亚夫因平叛有功,官至丞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