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duō nàn xīng bāng

多难兴邦


【成语解释】 邦:国家。国家多灾多难,在一定条件下可以激励人民奋发图强,战胜困难,使国家强盛起来。

【成语出处】 左丘明《左传 昭公四年》:“邻国之难,不可虞也。或多难以固其国,启其疆土;或无难以丧其国,失其守宇。”

【成语繁体】 多難興邦

【成语简拼】 dnxb

【成语注音】 ㄉㄨㄛ ㄣㄢˋ ㄒㄧㄥ ㄅㄤ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主谓式;作谓语;指患难能使国家内部团结

【成语结构】 主谓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例子】 现在这样的局面,我们是有办法对付的,要迎接困难,“~”。(《周恩来选集》下卷)

【英语翻译】 foreign aggressions often awaken a nation from its slumbers and thus help make it strong

【俄语翻译】 госудáрство растёт в невзгóдах

【成语谜语】 为什么要控制人口增长

【成语故事】 春秋时期,楚灵王想称霸于诸侯,就想与诸侯会盟,派椒举前去邀请晋平公参加。晋平公想拒绝,司马侯劝他去,晋平公凭借自己地势险要与战马众多,不怕多灾多难的楚国,司马侯提醒他注意多难兴邦,应该把眼光放远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