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gǎi xián gēng zhāng

改弦更张


【成语解释】 换了琴弦;重新安上。比喻变更方针、计划、办法或态度。更:改换。张:给乐器上弦。

【成语出处】 东汉 班固《汉书 董仲舒传》:“窃譬之琴瑟不调,甚者必解而更张之,乃可鼓也。”

【成语繁体】 改絃更張

【成语简拼】 gxgz

【成语注音】 ㄍㄞˇ ㄒㄧㄢˊ ㄍㄥ ㄓㄤ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连动式;作谓语;用于人

【成语结构】 联合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 更,不能读作“ɡènɡ”。

【成语辨形】 弦,不能写作“贤”。

【成语辨析】 见“改弦易辙”(331页)。

【近 义 词】 改弦易辙|5114、改邪归正|981

【反 义 词】 旧调重弹|7290

【成语例子】 不~,使吏有士君子之行,而欲民生蒙福,教化淳美,犹欲其入而闭之门也。(清 阮葵生《茶余客话》卷七)

【英语翻译】 cut loose from the past and make a fresh start

【日语翻译】 新規(しんき)まき直す,古いものをすて新しいものに変える

【俄语翻译】 изменить свою позицию

【其他语言】 <德>den Kurs ǎndern <einen anderen Weg einschlagen><法>changer de politique,de méthode,de conduite <procéder à des réformes>

【成语谜语】 欲射一马,误射一獐

【成语故事】   西汉时,有一位著名的哲学家、今文经学大师叫董仲舒,广州(今河北枣强东)人。他学习非常用功,整天埋头在书房里学习,书房附近的园圃,两三年都顾不上看一看。后来,他专治《春秋公羊传》,曾任博士、江都相和胶西王相。
  当时,汉武帝刘彻举贤良文学之士,请他们对施政方针提出建议。董仲舒说:汉朝继秦而立,秦朝的旧制度都不适用了。好比琴上的弦已经陈旧不堪,没法使音调和谐了,必须把它解下来,更换新弦,然后才可弹奏。政策制度也是如此。行不通了,就要改革,然后才能把事情办好。应当更换琴弦而不换,就是第一流的音乐家也弹不出优美的音调来;应当改革而不改,就是最贤明的政治家也不能创造令人满意的政绩。
  董仲舒还向汉武帝建议:“诸不在六艺(即《礼》《乐》、《诗》、《书》、《易》、《春秋》六经)之科,孔子之术者,皆绝其道,勿使并进。”这些,都为汉武帝所采纳,开此后两千余年封建社会以儒学为正统的先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