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gōu xīn dòu jiǎo

钩心斗角


【成语解释】 钩:牵结。心:宫室的中心。斗:结合。角:檐角。原指建筑结构的交错、精巧;后指各用心计;互相斗争。

【成语出处】 唐 杜牧《阿房宫赋》:“五步一楼,十步一阁。廊腰缦回,檐牙高啄。各抱地势,钩心斗角。”

【成语繁体】 鈎心鬥角

【成语简拼】 gxdj

【成语注音】 ㄍㄡ ㄒㄧㄣ ㄉㄡˋ ㄐㄧㄠˇ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贬义成语

【成语用法】 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成语结构】 联合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 角,不能读作“jué”。

【成语辨形】 钩,不能写作“勾”。

【成语辨析】 ~和“明争暗斗”都形容“各用心机;互相争斗或排挤。”但~泛指人与人;人与集团;集团与集团之间的争斗;包括暗中斗争或公开竞争。

【近 义 词】 明争暗斗|8195

【反 义 词】 开诚相见|7149、肝胆相照|5321

【成语例子】 但他人谁会想到他为了争一点无聊的名声,竟肯如此~,无所不至呢。(鲁迅《两地书》十五)

【英语翻译】 each trying to outwit the other

【日语翻译】 腹(はら)を探(さぐ)りあって暗闘(あんとう)する,互(たが)いに秘策(ひさく)をねって争(あらそ)う

【俄语翻译】 закулисная борьбá

【其他语言】 <德>gegeneinander intrigieren <offen und im geheimen miteinander rivalisieren><法>se rivaliser d'ingéniosité l'un l'autre

【成语谜语】 吃了鱼钩的牛去打架

【成语故事】 唐朝诗人杜牧有感于晚唐帝王的大兴土木、骄奢淫逸,十分感慨,就写一篇《阿房宫赋》来讽喻当时的统治者,文章描写阿房宫的雄伟壮丽,原文如下:“五步一楼,十步一阁。廊腰缦回,檐牙高啄。各抱地势,钩心斗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