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tǐng shēn ér chū

挺身而出


【成语解释】 形容遇到危难时;勇敢地站出来;担当其任。挺:挺起身来;勇敢刚毅的样子。

【成语出处】 《旧五代史 周 唐景思传》:“后数日城陷,景思挺身而出,使人告于邻郡,得援军数百,逐其草冠,复有其城,毫民赖是以济。”

【成语简拼】 tsec

【成语注音】 ㄊㄧㄥˇ ㄕㄣ ㄦˊ ㄔㄨ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偏正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成语结构】 偏正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 挺,不能读作“tínɡ”。

【成语辨形】 挺,不能写作“铤”。

【成语辨析】 ~和“自告奋勇”;都含有“不害怕危险;主动出来”的意思。但~偏重指在危急时刻主动走出;“自告奋勇”偏重指在一般情况下主动地提出来。

【近 义 词】 自告奋勇|13814

【反 义 词】 退避三舍|10505、畏缩不前|11081

【成语例子】 有的~,被关在拘押所里。(叶圣陶《多收了三五斗》)

【英语翻译】 come out boldly

【日语翻译】 勇敢(ゆうかん)に立(た)ち上(あ)がる

【俄语翻译】 смело выступить <смело подняться на борьбу>

【其他语言】 <德>tapfer hervortreten<法>se redresser courageusement <se tenir hardiment en avant>

【成语谜语】 躲

【成语故事】 唐朝初期,皇太子李建成与齐王李元吉妒忌秦王李世民的威望,联合密谋要杀害李世民。李世民得到密报,先下手为强,在玄武门出其不意杀死李建成、李元吉。他们的部下率军攻打玄武门,守将敬君弘挺身而出,英勇杀敌,最后壮烈牺牲